top of page

有福的八条途径 -八福与神的属性

Updated: Apr 28, 2023

我的心哪,你曾对耶和华说:“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 - 詩篇16:2

耶稣在登山宝训里宣讲了八福的教导。使徒马太在马太福音五章第三到第十节记录了主的教导。论到“有福”,耶稣说,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 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 神的儿子。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马太福音 5:3-10)

这是主耶稣的第一篇正式的讲道,是关于有福。这深深体现了这位神是一位爱的神。因为神就是爱(约翰一书 4:8) 爱是神的首次的特点。神在爱中创造万物,也在爱中卫护看守他所造的世界。当人堕落时,他更以超越人所能想像的方式来拯救人类,为世人死在十字架,以开通我们与天父和好的道路。

从主耶稣的教导里,我们可以看到有福的八条途径,如下图所展示的。什么人算有福呢?或是说何为有福?这里的答案不是世人所盼望与追求的,有钱,有权,有势,有名,吃喝玩乐,为群人所羡慕,等等。从耶稣的教导里我们可以知道有福即能被神触摸,被神爱,拣选并认识神。主耶稣这里讲的八福不仅仅是物质的上的更重要的是属灵上的,不仅仅是在世上暂时的福分,更重要的是在天国里永远的福分。神的祝福正如神的公义具有普通性和具体性。普遍性即指神对所有世人的祝福。正如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马太福音 5:45)。即使坏人与不义的人,也在神的爱里与祝福了。照神的标准,没有义人。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马书 3:10)。我们称义是因为信,是神的恩典。即使是靠恩典,我们因信神却仍得到更为美好永存的天国的祝福。感谢赞美神!

八福属于八种人:虚心的,哀恸的,温柔的和怜恤人的人,还有饥渴慕义的,清心的,使人和睦及为义受逼迫的人。我认为对哀悀的人和怜恤人的人的祝福显示了神普遍性的祝福因为神安慰和怜恤软弱的和贫苦的;而对认识相信神的人,即神的百姓,除了拥有神普遍的祝福还享有特别的祝福,进神的国(天国),做神的儿女;见神的面;得心灵与义的饱足;承受地土,继承神所应许产业。

每个祝福都反映了神特别属性,爱,公义,圣洁,无所不能,好怜恤,赐平安和供应万物一切的需要。

1.1 虚心和为义受逼迫的人的福分,天国与神的公义

(馬太5:3)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馬太5:10)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虚心的人与为义受逼迫的人都能得天国的福份。 虚心即是灵里的贫穷。这表示一个人对神的渴睦和想与神合一的愿望。一个人不再以世界上的权利,名益和个人的物质财富和享乐为中心而是内心深处以天父为荣,并悀悔自己的罪而追求神的义。当一个人深深感受到自己在义上的贫穷并因为远离神而感到虚空并痛苦时,他就更加乐意花时间与神亲近和交流,因此就得到神的祝福,得与神和好亲近并成为天国的一员。在天国里,神的公义得到彰显。

為義受逼迫的人与虚心的人紧紧相连。当人意识到在神的义里贫穷而追求神的义时,往往会受到各种逼迫,社会的,政治上的,宗教和家庭的。因为人在以神的义为准则行事时,就会破坏社会上大众的观念和准则如同性恋。当指出政治的腐败,假冒伪善的领䄂就会受到政治的逼迫。虽在世界受苦,但因人对神的信心不屈服,人就会得神的喜欢,进入神的国度。在天国里,神的公义得到彰显。

1.2 哀悀和怜恤人的福份 与 神的怜悯和慈爱

(馬太福音 5:4)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馬太福音 5: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哀悀人有几种,生活中磨难,孤苦伶仃,或被人欺压凌辱,或为自己的罪或他人的罪而悲哀。我们的造物主,神都会体恤安慰并怜悯人的苦处。这两个祝福显示出我们的神是充满丰富怜悯和慈善的。他关心我们在世上的苦难和悲哀,在我们无助的时候,神成为我们唯一的帮助。他用自己的爱亲自来安慰我们。因为神曾说,

惟有我,是安慰你們的。你是誰,竟怕那必死的人?怕那要變如草的世人?(賽51:12)

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你們也必因(或譯:在)耶路撒冷得安慰(賽66:13)

大卫的诗篇里充满了这样的赞美:

主啊,你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詩篇 86:15)

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詩篇 103:8)

他医好伤心的人,裹好他们的伤处。(诗篇 147:3)

1.3 温柔人的福份与神的公义和无所不能,神是软弱者的力量

(馬太福音 5:5)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温柔往往被认为是弱者的象征。可是在神的眼里,温柔的人是完完全全的刚强,是从里往外的刚强。不轻易发怒的,胜过勇士;治服己心的,强如取城。(箴言 16:32) 这刚强竞能承受整个地土。旧约里提到地土,常常是指神所应许要赐给以色列人得迦南美地,新约提到地土,是指神在基督里所要赐给他百姓丰盛的产业。

因为神是无所不能的,是温柔者依靠的力量。当你凡事忍让,不与人相争时,神必不会亏待你。因为神的公义和大能在你的温柔中彰显出来。当你默默承受不公平的侍遇或批评时,神也能体会你的心情,他不会以有罪为无罪。神必为你讲话,寻回公义。因为神说,

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利未記 19:18)

不可說:人怎樣待我,我也怎樣待他;我必照他所行的報復他(箴言 24:29)

诗人大卫呼求,耶和華啊,你是伸冤的 神;伸冤的 神啊,求你發出光來!(詩篇 94:1)

使徒保罗说,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譯: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羅馬書 12:19-20)

1.4 饥渴慕义人的福份与神的公义和义者的供应

(馬太福音 5:6)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当我们追求神的义时,神必供应义人的一切需要。不但但寻到他的义,我们的灵得到喂养,我们的物质需要也加给我们。「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 6:33)

1.5 清心人的福份与神的圣洁 - 唯圣洁才能见神的面

(馬太福音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

清心的人是不被世界的尘污所污染的。当我们离弃一切的罪,而单单追求神的义和慈爱时,我们的心与灵被神的灵所充满,我们的心即变得圣洁。不羡慕或嫉妒世上看为好的事,更不刻意追求它们。我们在洁净里就能遇到神,亲眼看见他的荣光,因为我们的神是圣洁的。因为神说: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所以你们要成为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利未11:44)

1.6 使人和睦的福份与神的平安

(馬太福音 5: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

与神国里的兄弟姐妹们和睦相处,同心同意为神做工,我们就显明我们是神家里的孩子。因为在神的家里没有竞争和战争。

愿我们要深深明白主的教导,在我们当今世界上这段短暂的人生旅程中,时间记住神的教导,并应用在我们每一天的生活中以得到主的祝福:在伤心痛苦挣扎中,得他怜悯与安慰;在温柔的忍耐与等待里得到他美好的应许和天国的产业;在圣洁平淡里见到他面的荣光;在使人和睦相处中做他的儿女;在痛苦悔改与渴慕他义的祷告里进入他的国度。

 Enter your email, subscribing today

Thanks for subscribing!

bottom of page